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

如何活用禪繞畫


記得去年三月獨自往台灣旅行(是因為得了某獎項而有免費機票^^),旅舍在忠孝復興站,我把握了這個離24小時誠品絕對不遠的距離,凌晨時分才去遛一下。

無意之中,就在暢銷書的陳列架上看到一本有關禪繞畫的書。接著我就席地而坐看一次,再買走它。

捨棄了手繪畫已有好一段時間,因為聽從前輩的建議,開始再練習手繪,希望能有些突破。而這種只屬於隨心方式的禪繞,對這個階段的我也有很大的幫助。而打從開始學習畫禪繞的一刻,我已決定一定要將之活用在我的插畫中,而不僅僅是學習當中的技巧和手法。

禪繞畫可以算是藝術治療的一種,畫者藉著重複專注但自由地繪畫禪繞圖案,從而忘卻煩惱。這種畫不需要有天份或是繪畫基礎,拿上筆就能畫——我想,這才是它能夠治療心靈的其中一個要點。

禪繞的官方圖案有很多,要全都學懂也未必是件易事,而我也在不同的畫當中加插一些官方認證的禪繞圖案,也嘗試故意合上參考書自創一些,發現這種嘗試也的確蠻有趣的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